团学资讯
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青马学生宣讲团”第二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学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11月1日,共青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委员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青马学生宣讲团”第二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此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教授主讲。

参会人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教授、校团委书记程璇、校团委老师孟繁泽以及青马宣讲团学员。新会校区青马学生宣讲团成员通过线上参与。

回顾二十大议程

在本次培训课程中,叶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带领我们回顾会议的主要议程,就“为何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阐述,带动同学们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学习内容吧!

一、为何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叶教授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同学们讲解了我们党提出的“中国式的现代化”论断,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中讲述道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

同学们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叶教授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八大举措”为我们讲述,她提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叶教授就“科技创新体系”这一主题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叶教授提到,正是因为举国体制,我们见证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等重大科技成就;也见证了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的新篇章,也即将见证中国空间站、中国登月、登陆火星的未来华彩。我们要不断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叶教授提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

五、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叶教授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们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青”风不止,“马”不停蹄,青马学员们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紧密结合时代发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赋予其新内涵,使之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