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资讯
首页 > 团学资讯 > 正文

献血讲座回顾|无偿献血,温暖人间

悠悠献血情,浓浓爱心传。爱意在血液中循环流淌,以满腔热血,贡献绵薄之力。为增进同学们对献血知识的了解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邀请增城血站于3月19日在我校博c201开展“无偿献血”讲座,让我们共同回顾这场讲座。


献血知识科普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1、造血干细胞是血细胞的“种子”,体内大多数血细胞都由它分化发育而来。

2、造血干细胞具有强大的自我复制能力,即产生新的造血干细胞以自我补充,从而生生不息。

3、造血干细胞栖息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造血干细胞存在于骨髓、外周血、脐带血和胎肝等处。

血液的组成

血液是多种成分组成的红色浓厚的液体,主要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血液加抗凝剂后所分离出来的淡黄色透明液体称血浆。血浆约占总量的55%,血细胞(主要为红细胞)约占45%。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1.捐献少量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2.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3.一次捐献50-3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内含约10克造血干细胞),即可满足一位等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重建造血功能的需要。

4.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所有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无偿献血对人体的好处

1、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科学家研究发现,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

2、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许多研究数据证明,献血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作用。

3、献血可延年益寿。定期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始终保持旺盛的造血功能,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献血后应注意什么?

1、注意休息:献血之后,患者需注意休息,避免立即起身,防止体位性低血压,避免剧烈运动。

2、合理饮食:献血后需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避免饮酒,可适当进食一些补血食物(如猪肝、红枣等)。

3、避免感染:献血之后,需按住采血针口皮肤3~5分钟后予以拔除,几小时内最好不要碰水,同时避免搔抓针口部位皮肤,防止皮肤感染。

答题有奖

讲座接近尾声,黄健婕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十分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并且领到了血站送的小礼品。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