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三下乡·“艺行筑梦”队总结篇】青春如初夏,奋斗永不止

“艺行筑梦”队总结篇

为响应国家号召,引导青年大学生走进乡村基层,深入了解基层的民俗民情,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8月,我院“艺行筑梦”队赴广州增城区正果镇,以畲族村为中心,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回忆满满,为高校学子们的成长之旅添上浓墨的一笔。

2022增城正果水上荔枝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广府龙舟文化嘉年华增江碧道游船通航仪式在正果老街正式拉开帷幕,我院师生团队以学院特色为依托,努力践行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异彩纷呈的歌舞表演,活动以青春团结为主题,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激发民众情感和文化共鸣,感受我国古往今来的文化魅力,为正果镇乡村振兴带去新鲜血液。

在正果镇畲族村进行的支教活动,来自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队员们发挥专业所长,结合科学文化普及与绘画技能教法,不仅使得课堂生动有趣,也丰富了小朋友们的第二课堂。希望通过我们的教授,传播更多新的知识给孩子们,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深入畲族,感受民族特色”

走进民俗馆,便能了解畲族独特的起源与迁徙历史。馆内还展放着琳琅满目的畲族农耕器具,带我们穿越历史长河,深刻感受到畲族文化的魅力。

走进村民中,探寻米酒酿造工艺,畲家独特的饮酒习俗已经深深渗入了整个畲族文化,成为精髓之一,让畲族文化变得跟这碗米酒一样,更加香醇而浓厚。

畲族因其具有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历史闻名省内外。队员们体悟畲族村的历史文化与特色风貌,了解和宣扬畲族文化,对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以墙为布,画美乡村”

队伍中设计类专长的同学,用画笔装饰带有畲族特色的文化图腾、穿着民族服饰人物等,

结合“一墙一文化,一村一风景”的构思,为畲族文化传承、文化自信添高加彩(等会搜索四字成语)。民俗墙绘、美丽乡村,一幅幅最美乡村画卷正在畲族村徐徐展开,“艺行筑梦”的实践同样未完待续……

“重温抗战历史,唤醒红色记忆”

在正果镇白面石村走访中,同学们倾听退役老兵讲述红色往事,聆听抗战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老人家讲述了他的参军初心以及回顾起他的抗战生涯,讲述得热泪盈眶,队员们听了之后纷纷感悟和平不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传承老兵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资助宣讲下基层,资助政策暖人心”

指导老师与队员们逐一上门给村民们分发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分享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让更多的家庭尤其是经济困难家庭了解国家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减少经济顾虑。

“赓续红色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正果镇白面石村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从历经战火的革命文物、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中,队员们重温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与爱国情怀。聆听那一段红色故事,在党的带领下,先烈们的奋斗下,白面石村迎来了和平、安宁,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它传承下的红色革命精神也不会因此止步。站在革命先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我们的脑中仍然会浮现出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的场景。

畲族因其具有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历史闻名省内外。了解和宣扬畲族文化,对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此次正果镇畲族村之旅中,“艺行筑梦”队一行人深有感悟,他们表示“经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团队更好地学习和了解畲族村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状况,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乡村建设和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益处,以大学生下乡为基点深入了解党史与红色文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暑假“三下乡”活动还在继续中,愿你我争做当代有志青年,不负韶华,不忘初心。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