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三下乡 DAY2 | 考察群众工作,理解社情民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团委组成2022年“共踏新征程护航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寻改革发展之路”为主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的考察调研足迹。

8月24日,“共踏新征程”护航队开启了第三天的考察历程,对永庆坊的居民群众进行深入走访调研。

探索党建“新活力”

基层治理始终是党群建设重要的议题。作为弥漫着浓郁岭南文化气息的永庆坊,永庆坊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西关老城风貌,又吸收了不少时尚元素,成为广州年轻人文化创意的聚居地。

在这样一个既有原始聚居的“老广州人”,也有时尚达人的“新广州人”的地域,在这样一个历史文化遗产面临保护和革新的地域,党建如何发挥自己的效能,则成为一个有重要意义的课题。

实践队员了解到,在2021年6月,永庆坊历史文化街区成立了街区党委,并与属地街道党工委密切合作,在发展改革、住房建设、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努力。

实践队员注意到,如今永庆坊可以到处看到党群的密切联系:永庆坊建立了党群服务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做好细致服务,同时做好“惠民”和“惠客”;在粤剧銮舆堂等重要文物建筑和文化标志地,党组织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加强党组织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在永庆坊,实践队员看到党旗在这里飘扬。在这样一个游人如织的场合,一幅长长的展板引起了不少行人的驻足。为增强群众对党史的了解,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多宝街道在永庆坊开展了“荔湾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展”,共产党人为理想甘洒热血的历史发展道路在展板上得到了充分呈现。

深入群众做访谈

在这一天,实践队员分批次对永庆坊的群众进行了更深入的调研,并注重照顾不同的职业群体——游客、商家、社区工作人员、环卫保洁人员、居民群众等。

实践队员在调研中发现,永庆坊的“微改造”既是群众的满意点,也是群众的诉求点。例如永庆坊老住户蒋敏(化名)访谈中提到,“生活水平质量提升了”。而作为社区服务有机组成的保卫人员、环卫保洁人员等都对居民素质的提升表示认可,认为永庆坊的改造在提升了社区知名度,带来大量游客的同时,并未产生同样指数级增长的服务压力。

在未来的改造中,居民对永庆坊的进一步改造普遍具有较高的诉求。目前,永庆坊的第三期改造还未完成,商户居民对于改造需求具有较强的意愿。在访谈居民时,不少居民都反映了对基础设施、商业环境以及环境治理改造的需求。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永庆坊仍然在“微改造”的道路上步履不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永庆坊考察时就特别注重城市规划和建设的保护在注重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改造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这几天的永庆坊的调查实践中,实践队员既欣喜感受到了居民对于传统文化得以保护的欣喜,感受到了居民对于生活水平提升、人民素质提升的欣慰,也感受到了居民对于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对旧街区进一步深入改造的迫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永庆坊的考察路线,同学们感受到永庆坊发展的对于社情民意照顾的温度,也感受到了一个旧城市街区改造的社会责任。

每日总结

邓晓翩老师:

修旧如旧是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原则之一。传统文化街区的商业化改造,步子要迈得小一些,文化气氛则要保留的浓郁一些。永庆坊做到了这一点。永庆坊的发展,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政府,社会和商业力量的合理分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微改造”不仅适用于永庆坊,也适用于我们实践队的每一个同学。要时刻牢记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对社会的敏感度,将访谈得来的人民真实反馈记在心里,内化到我们以后对社会的贡献中去。


孟繁泽老师:

如今的永庆坊,已经成为了旅行的网红打卡地,商业活动的“集散地”。永庆坊基于BOT发展模式,实现了商业互联和共享,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氛。这种气氛来自于永庆坊的特色留存。商业的发展如果千篇一律,不仅无法保留历史街区的原汁原味的氛围,而且会变得同质化。永庆坊的微改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仍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让这个街区历久弥新,也越发的具有青春活力。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