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三下乡 DAY4 | 探索明珞装备,感受创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团委组成2022年“共踏新征程护航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沿总书记的足迹——寻改革发展之路”为主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的考察调研足迹。


2022年8月29日,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校团委联合广州黄埔区明珞装备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明珞装备,校团委“共踏新征程护航队”考察了作为中小企业代表的明珞装备的发展道路,回顾了明珞装备一路以来的创业成就,感悟明珞装备的进取精神。

体验创业成就,感悟进取精神

在明珞装备企业创新体验中心,巨幅5G屏幕全面呈现了明珞装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在明珞装备教培业务部的市场负责人黄嘉伟的讲解下,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明珞装备如今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和技术实力。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人才标准研究院”、“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5G+云化PLC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明珞装备,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明珞装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强大实力,更感受到明珞装备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社会责任感。

在明珞装备,实践队同学们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与应用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学习。通过实物陈列、场景模拟、随访讲解、采访问答等形式,同学们沉浸式的体验到作为创新型民营企业在智能科技创新领域所做的突破和努力。

访谈企业员工,感受突破精神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明珞装备的寄语,也是初到明珞同学们看到的第一句话。在同学们和黄嘉伟先生的座谈会上,同学们了解到,明珞装备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在“做标准”上走到了世界前列,在智能集成技术做到了全球首创,实现了国内技术零的突破。

而土生土长的企业员工则是支撑以明珞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技术骨干。从管理者的角度,黄先生阐明的立场是,企业所培养的员工绝不是简单的“技术工人”,而是要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专家”。而从员工的角度,企业则是磨炼自己,突破自己的舞台。

在明珞装备的会议室,有一面“党建墙”格外瞩目,他们大多是所处工作领域的技术能手、同时又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他们事迹了解到,他们在所处岗位上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同时体现在技术能力和进取精神上;在所处技术领域,公司党员更是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做出了许多突破性努力。

实践队员访谈明珞员工感受到,大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既有意外、又有充分的自豪感,也更有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高效透明运营、创造价值”,这是明珞人的企业价值观,也是同学们在实践学习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

在本次的考察学习中,实践队成员对明珞装备作为中小企业所代表的创新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队员们感受到,作为本土中小企业,明珞装备具有充分的危机意识和进取精神,也具有充分的社会责任感。明珞员工所展现的不断突破自我,努力成为行业排头兵和技术骨干的突破精神深深烙印在同学们的心里。在最后一天的考察中,实践队将以明珞周边园区产业配套结构为视角进行探索。另一方面,同学们将继续对明珞装备进行考察,通过资料收集、访谈的形式了解明珞装备公司的历史沿革,深入了解明珞装备及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切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

每日感想

张嘉惠:

三下乡第四天,我们来到了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明珞装备成立于2008年,以“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为企业愿景,为汽车制造业、新能源等行业服务,从单一汽车装备领域走出了一条从集成商到集成商+产品化,再到成为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不断探索与自主创新之路,这一企业架构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正符合了 ‘’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创新。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明珞装备总部进行考察肯定了明珞装备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深刻感受到明珞装备不畏艰险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企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企业品格,智能制造赋能提升效率,为社会、客户等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这就是新时代所需要的现代化企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坚实基础。


张雨婷:

此次的明珞装备访谈中,我知道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学生在学校学的是为了适应未来服务于社会的;同时表现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职责应该是应该成为劳动型、高造型技术人才;更体现出了在读大学的我们,在对学习资源方面的缺少和不同学历的教学资源差别有多大。


陈瑞峰:

三下乡第五天,我们的队伍走访了明珞装备,通过此次访谈,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总书记曾说:“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凸显出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指引着我们向劳动型、高造型人才方向发展。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