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献血活动回顾|凝聚青春热血,让爱传递

汇聚青春正能量,谱写生命之赞歌。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携手增城区血站于2024年3月20-21日在我校创新楼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校园无偿献血活动,用爱心为生命续航,用血液传递爱的温度。

献血活动开始前

志愿者们进行现场桌椅布置,并搬运着献血相关物资。完成准备工作后,他们返回各自岗位,静待活动开始。

献血的意义

献血不仅仅是个人的行动,更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献血不仅可以减少血库的压力,减少医院用血紧张的情况,还能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个人的健康水平,同时也能培养人们的互助友爱的精神。


献血后血液多久可以恢复

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ml,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人体各组织间的液体成分立即会进入血管内,只要1-2h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1-2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7-10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栖息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造血干细胞存在于骨髓、外周血、脐带血和胎肝等处,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造血干细胞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等,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增殖性疾病等。

回顾献血流程

01献血时填写信息登记表

1.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住址等。

2.填写健康征询表,用于筛查各种疾病。

3.体检内容,由医生填写。

02测量血压

血压是指心脏收缩血液至血管所产生的压力,因为献血可使血压稍稍降低,故收缩压低的人不宜献血。测量血压是评估是否适合献血的重要指标。

03电脑登记

登记相关信息,以便工作人员对献血者进行回访,同时也有利于对血液来源进行追溯,排除潜在的传染源。

04征询

有利于了解献血者的健康状况,助于筛选适合的献血人群,排除可能携带传染病的献血者,从而降低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

05验血

确保在完全健康情况下可以献血,确定献血者的血型,保证血液的质量。

06爱心献血

保持愉悦心情,请勿紧张。

07领取精美小礼物

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后休息15分钟,避免献血后可能会出现的献血反应,一定要在现场休息15分钟以上,没有不适,方可离开。

2,保持针眼清洁、干燥,不要挤揉针眼,创可贴至少保持六小时,以免发生感染。

3,保持正常饮食,适量补充水分,献血当日不要饮酒。

4,如针眼周围皮肤有青紫现象,请不要紧张,这是因为按压不当,血液渗透到血管外的缘故。


活动结束后

献血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配合工作人员搬运物资,打扫现场,清理垃圾,归还桌椅。

爱心献血总结

每一次献血,都是给予生命的珍贵礼物,每一次参与,都是拯救生命的热烈驰援。以青春之热血,点亮生命之希望本次校园无偿献血总量达36100毫升,总计献血人数126人,诚挚感谢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以及所有献血者的无私奉献。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